close
終於,無名小站還是決定賣給yahoo了,這應該是這兩天網路界最大的新聞吧。而無名於今天在該公司討論區做了正式的公告聲名,而yahoo方面,我猜應該會是一如以往,除了承認有此筆交易以外其餘部份應該還是『不予置評』。

這不是罵人的地方,此筆交易若成功,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有500股優先認股權的『白金會員』,因為這部份的權益不知道這兩間公司會如何處理。至於對其它的會員來說我想應該不至於有太大影響,甚至帶來的影響可能是正面的(一直以來存在的頻寬及穩定的的問題有可能因此獲得改善)。當然不排除yahoo可能使用暗黑兵法:讓無名繼續不穩定下去,然後另外經營完全相容於無名的平台藉以收納忍耐已到極限的無名的會員。反正握有wretch.cc這個domain,要做到接近讓使用者無痛移轉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我承認,如果是我可能會這樣做》
不過可以相信的是yahoo應該不會做出太誇張的動作,至少不會讓無名現有的會員有太大的衝擊。

問題就在這些白金會員的認股權該如何處理,無名今天的公告說明應該算是官方決定的處理方式:無名小站公告備份

我只想談談有關認股權這件事的權利義務以及在這筆交易中可能造成的影響。至於無名先前的謊言態度…不予置評。地毯雖然不怕髒,不表示身為主人的我會主動把它弄髒。

以下是無名聲名跟認股權有關的部份內容,而藍字部份則是我的個人看法:


3.關於白金會員認股權的問題

  白金會員的優先認股權,是在無名有現金增資的需求時就會生效

  我想很多會員應該誤會成: 我有認股權,所以我可以拿到一大筆錢

  在很多未上巿或是已上巿的公司中,都有發放公司認股權的模式

  認股權不代表一定賺錢,甚至可能虧錢,在未實現認股之前,它是

  一個權力,而不是一定會賺錢的保證

  假設無名需要錢買頻寬,有機會認股,如果無名是用一股 100 元募資

  等於會員要先準備五萬元左右,買到 500 股,然後等到公司上巿

  或是被併購,這期間可能長達三年五年,甚至未來可能賣不掉

  就像投資股票一樣,很可能會血本無歸 (如同一些未上巿的股條)

以上陳述是事實,不過投資這件事本來就不是穩賺不賠的。況且對白金會員來說所須承擔的風險為NT$500。這風險值高不高我想見仁見智啦!

  無名在與 Yahoo!奇摩 合併後,因為不會再有現金增資的需求

  如果需要人力需要頻寬需要設備,都會由母公司 Yahoo!奇摩 提供

  因此這樣的認股權力自然就不會有任何意義

關於這部份,任何公開發言都是必須背負責任,所以理應握有相對權力的人/單位才有資格發表相對的言論。
被併購之後母公司為yahoo,所以有權決定的是yahoo,而非無名。無名這間公司有資金缺口或是有需要擴張時是由yahoo母公司提供資金還是由無名自行解決,我想決定權應該不在無名,而是在yahoo。不知這段的意思表示是yahoo同意,由無名對外宣告,或是無名自行揣測判斷?



 4.我是白金會員,那現在我的權益會有改變嗎?

  無名當初開放白金 VIP 服務之始,為了是提供無名的會員一個

  更好用更舒服的服務(新增大量的功能),更有保障的空間(備份服務)

  花這1000元買的是一年的 VIP 服務,同時享受這一年的 VIP 服務

  從用戶的反應看來,似乎是有人認為花 1000 元是為了買認股權

  我們也同意這是合理的,但是認股權的本質如同上一問題的說明

  並不是一定會賺錢,在無名沒有現金增資需求時,就不會有實現認股的機會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白金會員似乎真的是花了 1000 元買了 VIP 一年的服務

  沒有得到太多東西的感覺,因此我們才又撥出一筆經費決定回饋

  等於可以多享用一年的白金會員,或是出版個人紀念網誌,或是現金回饋

  希望我們的真心用心白金會員可以看見,雖然有些人對無名不認同

  但我們做服務的沒有停止追求完美的一天

  無名現在只會想把服務做好,穩定系統,改善頻寬

  有餘力再開發更多好的玩的新功能

  讓不止 VIP 會員,所有會員都能感受到無名的服務

這一段讓我相當的無言。首先…當初無名和白金會員之間的交易,雙方交易的標的分別為【無名:一年會員+500股之優先認股權】【白金會員:NT$1000】,而交易在白金會員匯款而無名收到款項時就已經成立。交易成立代表雙方之權利義務已經確定,這是不容改變的。所以白金會員當初買的不是一年的會員,而是一年的會員加上500股的最優先認股權。這不是贈品,而是契約。
至於所謂的『回饋:
多享用一年的白金會員,或是出版個人紀念網誌,或是現金』,我想這邊無名在表達上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多享用一年的白金會員,或是出版個人紀念網誌,或是現金』並不是無償,而是白金會員必須『放棄優先認股權。無償付出才叫回饋,有償的話那叫交易。更直接的說法是:多享用一年的白金會員,或是出版個人紀念網誌,或是現金』購回『500股之優先認股權』。既然是交易,無名已經做出進行這筆交易之意思表示(就是開價啦),另一方白金會員並沒有做任何表示,所以只要白金會員不表示,那這筆交易就不成立
也就是說無名不能把『白金會員們』視為一個整體來進行交易,而是必須以『每一個白金會員』為單一的交易對象來完成全部優先認股權之回收。



作至於認股權購回的這個動作,應該應是yahoo要求的。而無名在今年八月就有一次購回認股權之動作,加上今年九月第一次有媒體報導yahoo要併購無名,金額約七億;結合這兩者看來,必須在併購交易完全之前處理白金會員的認股權的問題應該是yahoo買下無名的條件之一。

公司是法人的一部份,yahoo買下無名之後也就100%承接了無名所有的權利及義務,無名這個法人的權利及義務不會因為法人經營權力轉手而產生變化。該收回的款項還是可以收,該付的錢該做的服務還是要做。所以可想而知的買方一定希望在成交之前賣方能盡可能的將權利及義務的部份簡單化,尤其是yahoo不願意承擔的部份(麻煩的部份),所以可想而知白金會員的認股權一定是最麻煩的一項。

所以我想yahoo應該會要求現有的經營團隊/股東必須在交易完成之前將認股權這部份處理好,處理好的定義有可能是回收相當比例的認股權(畢竟100%收回有相當的困難),至於若無法達成這個要求可能對交易產生什麼影響就很難說了(影響交易的總金額?或是交易取消??)

另外有趣的是認股權是在特定條件之下可以行使的權利,只要無名不增資,白金會員就無從要求行使這個權力。也就是yahoo若決定無名這間子公司絕不增資的話,這部份的認股權是可以當作不存在的《當然啦!可能對商譽會有點影響》。而現在購回認股權的這個動作,若是由無名支付的話,等於是減損了無名的資產(或是影響未來的營收:選擇一年金卡會員)。而在併購價碼已經談妥的情況下,這些影響是由無名的所有者:也就是yahoo負擔,也就是說是由yahoo買單的意思。所以要嘛就是yahoo決定或是同意無名以這樣的代價買回認股權,要嘛就是yahoo已經清查完無名所有的資產,而這筆支出並不在yahoo清查的範圍內…,也就是yahoo開價七億一定是已經考慮/決定到白金會員認股權回收過程中無名這間公司必須或只能付出多少代價。那如果回收不順利,必須加碼才有可能從白金會員手中購回認股權的話,衍生出來的成本由誰負擔?

當然,不能完全排除賈伯伯及其它股東們可能真的是純粹為了感謝白金會員當年雪中送炭熱情相挺,所以在無名賣掉之後還願意自掏腰包拿出大筆收入來回報白金會員的情義。

寫到最後才想到一件蠻重要的事,無名的白金會員當初買到的並不是單純的認股權,而是有保證購回價格的認股權(賈伯伯個人擔保),所以並不能以一般認股權視之。至於賈伯伯的個人擔保是否是口頭承諾這一件事倒是不用擔心,因為口頭承諾也是有效的意思表示,在法院上主要的問題是在舉證困難。而舉證這一點無名已經不只一次在官方網站上保證過這部份的承諾了,我想這是很難得的舉證是沒有困難的『口頭承諾』。

所以如果不回收認股權,然後yahoo增資,就以七億購下無名價格:大概算每股200元好了,一個白金會員必須付出5萬取得500股。然後yahoo萬一很黑心的進行黑暗計畫吸走無名的會員,然後將公司結束……那白金會員可以要求賈伯伯以每股200元買回自己手上的持股,然後這些持股市價為0。
最後這段隨便看看就好…,我個人僅在此為天使投資人致上最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man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