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都起因於在前天看到紅色長角三倍速忽然發了一篇公告文:公告:即日起,本站將拒絕blog.yam.com 任何連結。這算是蠻稀有看到Benjamin以嚴正態度而非kuso來表達他強烈的不滿。
 今天早上,花了一點小小的時間做了一個.htaccess和一隻小javascript,都是要把blog.yam.com.和blog.web-tv.net來的HTTP_REFERER導到一個特別的頁面的,後來想想,還是緩了一會。 因為很明確的,這樣的行為是非常的不負責任,看到有網路公司做出這樣的事,身為業界的一份子(同時也是玩家)當然是感到憤怒。但是背後的真相為何?我沒有朋友在上述兩間公司,在真相未明之前並不想把自己的道德感無限上崗。整個事情簡單的經過大概是這樣:
原先樂多與yam合作經營部落格,並統一使用blog.yam.com這個domain name。而雙方的合作關係在yam被web-tv併購之後發生變化,雙方決定中止合作,並讓使用者自由決定要在哪一間公司的平台上”落地生根”。
然後,順序依序是這樣發生的:
  1. yam忽然讓blog.yam.com這個domain name連不上正常的頁面,宣稱在進行資料移轉的作業。對blog來說,換個domain name形同搬家,茲事體大;連告知眾親朋好友新家家落何處的時間都沒有(更正確的說:房子都還沒找呢!)舊家就憑空消失。對使用者的影響大概就是這麼樣的一個程度而已。反正台灣嘛!露宿街頭兩三天也是死不了人的。
  2. 在PTT BBS上有網友散佈有關樂多財務問題之謠言。後來被查出應是天空部落之技術人員。
  3. 樂多發佈公告,宣稱自己完全不知情。
  4. 樂多緊急處理,在事發後約一天讓所有使用者的blog可以在blog.roodo.com這個domain name底下正常運作。
  5. web-tv完成整合(比樂多約晚了12小時),blog.yam.com恢復正常。『也應該開始納入天空部落之下』
  6. web-tv完成整合後當天下午,blog.roodo.com對internet連線中斷。但其它roodo.com之服務依然正常。而roodo的所有服務均置於yam之網路架構底下(ip的owner也是屬於yam)
  7. 凌晨blog.roodo.com恢復正常,但同時樂多撤下先前發佈過的兩則公告。
  8. Webs-tv執行長陳銘堯接受訪問,訪問內容請見連結。
  9. 天空部落工作人員 annia 於PTT BBS發了一篇感言
  10. Yam蕃薯藤與樂多公司聯合聲明
從1~10,從剛開始的各說各話、互相攻訐,到最後的聯合聲明總算是兩間公司以同樣態度表示會對使用者負責並致歉。事情算是暫時的……中場休息?
在這篇文中我盡量不引用公告或是截圖,僅是摘要說明出整件事情發生的經過,畢竟罵的人太多了,我想試著用另外的角度看這件事。

首先,我先引用annia在PTT發表的全文(annia若您看到覺得不妥請留言告知)因為我要藉由這篇文章當作起點:
作者 aanila (Zonr我真的在找你) 看板 Blog
標題 天空人的心聲......
時間 Thu Nov 30 13:26:40 2006
───────────────────────────────────────

我是天空人,我不怕在這裡承認,因為大家有要查,也一定會查出我是誰,
所以我直接用在PTT多年使用的ID,來這裡以個人立場發表身為天空人的感想與心聲。

或許有人會說,我以天空來的身份來此版發言是找死,難道不怕被民怨公幹,或是跟我朋
友同事一樣,個人資料毫無隱私地曝光流傳在網路上? 說不怕被罵是假的,
說不怕曝光資料也是騙人的,但看到很多人對天空的指教與批判,很多我明知是有誤解而
不能澄清說明的感覺,讓我潛水觀看到現在更痛苦,所以,我冒死來這裡發表個人心聲,
不是官方讓我來,更不是要來解釋說些會被認為假冒為善的屁話,真的純粹個人的心酸,
想要找個出口陳明。

首先,總是要感謝傷害自己最深的人,所以感謝大家對我經營的服務產品,提出非常多的
指教,此外,也更感謝樂多工讀生在這裡的發言,讓我瞭解使用者心聲的力量,以及感受
到商業競合下的現實面---永遠有絕對的善良、真實與公平。

現在大家都在批判,天空婊了樂多?整合後的天空有多爛……是的,我知道天空不夠好,
沒有一樣產品能夠完美無瑕到讓所有客戶滿意,我知道自己家的東西一定有缺點,尤其是
穩定度不夠,但我不是工程師,更沒有超能力能掌控所有的機器系統,讓他們完美運作不
出任何差錯。 我知道使用者會反應客服回應慢獲反映改善慢,但用官方立場去解釋我們
人力不足,我們沒有任何專職與工讀客服人員,所以我這產品經營企畫人員,必須兼職處
理所有客服問題,是會多麼無力與無法24小時即使處理的周到……使用者根本不會去鳥官
方說法,是阿,回頭想想身為顧客的我,誰管你餐廳只有一位服務生,卻要服務幾百幾千
位客人,我就是要菜好吃,而且上菜迅速,我是客人,我最大。

在服務業工作的我,很有自知之明,顧客為尊是第一法則,即使我現在提供的服務產品,
不花顧客一毛錢,我還是要顧客至上,因為他們才是我真正的衣食父母,沒有人來用我的
服務產品,我就不用工作了……我知道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的用心,更知道跟我同部門負責
的其他少少五位同事也是多麼努力,我們多做不會有業績,但就是願意這麼單純的奉獻於
這片天空,即使,我們做的一定不夠,永遠不可能完美。

沒有產品服務能完全滿足客戶,因此針對產品本身功能與服務上的批評指教,我們都謹記
在心,並安排計畫去改善。但我無法接受,當自己的產品,遇上商業競爭的時候,被無法
真正接觸核心,或是根本不瞭解其中曲折真相的人,無心或有心批判詆毀的狀況發生。

網路上大家眾說紛紜,喧鬧批判討論的整合事件,其中發言者又有誰真正是了解所有事實
過程的?是無法接觸核心的工讀生,還是自己在網路上做各家BSP QC的Blogger?這次兩
方為了要分手,雙方都簽了正式合約,執行途中雙方也都面談開會了多少次,且被提分手
的一方拿了多少鉅額補償分手費,有誰真正知道? 分手運做的過程中,有發生對方可能
的違約情況,因此另一方必須想辦法應對,不得以的曲折,又有誰清楚? 是工讀生會知
道嗎?還是有名的QC Blogger呢?

大家都刻板印象的認為,(內容?)素質好像不比樂多的天空在耍賤,財大氣粗的欺負可
憐被分手小公司? 所以整合分手事件中,若有一步錯,步步都是天空錯?難道大家沒有
看過電視劇偶像劇中,被分手的女主角,其實不一定單純可憐的八股劇情?

我從來不想批判任何一方,或是針對任何一個人攻擊,因為我們自己本來就不完美,就算
我們每一位小員工的用心與努力不會被客戶知道,但我們至少真的盡力用心過。

商業競爭就是這麼現實,商業內幕沒有絕對的單純。說我們讓使用者成為商業競爭的犧牲
品?至少我這真的不眠不休為了整合作準備的工作人員,知道自己是多麼單純認真看待我
的每一位朋友顧客,即使我們可能還是有準備不周詳的地方。

天空使用者本來就是自己的孩子,Yam樂多的使用者對Yam來說,也是自己的孩子,樂多這
位媽媽看重自己的孩子,難道Yam爸爸就不看重嗎?爸媽也會有不夠稱職的時候,離婚分
手對孩子造成的影響,父母兩人一定都知道,只是母親有母親的作法,父親有父親的考量
,但誰能說兩人到底誰是絕對的對錯?

我不否認樂多的用心,也知道他們的努力,更能體會其工讀生的護衛。但我也不覺得我這
裡的家庭,就是大家說的這麼低俗下賤。

建議與指教,我洗耳恭聽、用心觀看、記錄改善 ; 但刺傷詆毀無法證實的猜測詆毀言論
,能否停止不要讓用心付出的員工心酸?
--
有時候,眼淚流得不夠,悲傷就無法洗除盡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1.193.1
首先這篇文章告訴了我們什麼:
1. aanila表示天空部落的員工這幾天很累
2. aanila表示他/她們會持續努力為大家服務
3. aanila覺得在這件事當中頗委屈
4. aanila文中流露出有袒護天空部落之意
5. aanila希望大家能體諒他們這些工作人員
然後呢?能看得出什麼嗎?PTT推文部份我就不想再引了。我想說的是:

整件事件兩間公司在各說各話,唯一能確定的是兩間公司在這件合作案結束後的處理上有衝突。然後很徹底嚴重的影響到所有使用者的權益。

使用者權益受損主要原因在於blog.yam.com被重導向的關係,講直接點,這種事那個白癡去幹哪個白癡該死,所以今天是Web-TV做的,他該死。但是白癡行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兩間商業公司…只知道八成是利益沒談攏。


員工在什麼情況下說的話代表公司?是不是可以無限上崗,只要你是那一間公司的員工,不管你是喝醉、在網路上、就算是在公車上睡覺說夢話,都是公司叫你出來說的?
那是不是我在這邊說一句『我認為BSP應對使用者負起絕對責任』,那我現在任職的公司就算做到發不出員工薪水也不能收掉任何免費服務?
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那兩名員工是公司授意請他們出來護航的嗎?若是aanila只是最近累得要死心裡嘔得要命上網發洩一下……那也是人之常情,就一定要找個罪名往他身上釘?

人都會說蠢話,說蠢話是好笑,但沒必要一直拿來批吧!整件事有憑有據大家看得到有受到影響的就是domain name重導向及後續會員移轉的部份是否能顧及到使用者權益。前者這種錯誤不是該死,是罪該萬死;盡量罵到臭頭砍劈到無力都無所謂。
就算是學Benjamin那樣Ben掉他們整個domain name都只是剛好罷了!!
那其它的呢?還沒發生或是還沒有憑據的呢?光講個blog.roodo.com斷線連不上好了,這種事網路上一天到晚都在發生,除了該設備的administrator有資格出來說是誰搞鬼以外,誰有資格說?不過全是猜測~

blog blog~~美其名是個人地盤,不爽可以不要來看,高興在自己的格內哭夭誰都管不著。這樣講是沒錯。可是當批評的是活生生的人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什麼叫同理心?有沒有想過在自己格內被自己批判的也是個有感覺有血有淚的人?自己的合理猜測萬一錯誤的話受傷的是誰?有沒有想過未封鎖的文其實在網路上也是公開的?

人家在家裡出口成髒我是沒什麼意見,可是我會希望他記得關門關窗不要吵到鄰居跟路人

本文只是有感而發不是想罵誰或是砍劈什麼!只是這幾天看到太多罵來罵去的文章。所以就此打住~~僅以最後一句話發洩自己的情緒:

他媽的台灣媒體已經夠嗜血了!!個人媒體可不可以不要也跟著這麼嗜血~可以嗎?

我很堅持的告訴自己!這社會缺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跟關懷,可是我常覺得是否我該被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man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